专业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建设>>专业简介>>正文
  • 集装箱运输管理
  •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1 16:40 阅读:次 字体【
  • 专业简介

          2020年8月,福建省港口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根据福建省委、省政府决定,福建港口集团由省内11家沿海地市国有港口企业成建制整合重组成立,推动福建港口集约化、一体化发展。到2025年,全省沿海港口吞吐量将达到6.8亿吨,建成4个亿吨级的现代化港口群;到2035年,全省沿海港口吞吐量达到8.8亿吨。明确四港功能定位,明确全省沿海港口由厦门港、福州港、湄洲湾港、泉州港四个港口组成。全省沿海港口将形成以福州港、厦门港为全国沿海主要港口,其他港口为地区性重要港口,分工合作、协调发展的分层次发展格局。全面融入“一带一路”、交通强国和世界一流港口建设。

          厦门港在2021年实现: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205万标箱,比增5.65%,稳居全球第十三,全国第七。厦门港新的功能定位也已确定:以厦门港为基础、福建沿海港口群为支撑,厦漳泉城市群为依托,建成国际集装箱干线港、区域性邮轮母港。


    培养目标

           为适应我国经济发展、国内外货物运输量的不断增长,以及集装箱运输在国际货运中举足轻重的地位,本专业始终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紧密对接区域发展需求,着眼于航运事业和物流行业发展,着力于职业素养与实践能力培养,以培养服务地区港口航运物流产业的蓝色工匠为目标使命,致力于为党和国家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国际贸易及国际货物运输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一定的外语水平,熟练掌握现代化办公技能的集装箱运输服务方面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厦门港集装箱化率显著提升,集装箱运输业的发展却并没有足够的人才与之相适应。集装箱运输管理专业的人才明显不足,导致集装箱运输管理专业的人才市场存在着严重的供需不平衡,这将直接影响厦门港集装箱运输业未来的发展。因此,建设对接集装箱运输管理专业岗位群,对接集装箱运输职业能力,采用理实一体的教育教学理念,制定高职集装箱运输管理专业“产学对接”式的课程体系,培养满足国家和地区经济建设需要的集装箱运输管理人才已经成为当前集装箱运输业发展产业链的紧迫任务。


    专业要求

           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国家认同感、中华民族自豪感;崇尚宪法、遵守法律、遵规守纪;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参与意识。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具有质量意识、绿色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进行有效的人际沟通和协作,与社会、自然和谐共处;具有职业生涯规划意识。

           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人文素养。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健全的人格,能够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一两项运动技能;具有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一两项艺术特长或爱好;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和自我管理能力。


    主要课程

           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货物学国际货代英语国际航运英语与函电沟通技巧航海概论世界港口与航线海商法货物代理业务船舶原理与货物积载国际船舶代理业务班轮运输实务集装箱多式联运智慧码头集装箱装箱技术智慧堆场


    就业前景

          本专业职业目标主要涉及5个岗位,其中核心岗位是集装箱码头船舶积载、航运公司码头操作、船舶代理箱管操作、集装箱堆场管理。

    1职业岗位描述

    序号

    职业岗位(群)名称

    职业岗位(群)的描述

    1

    集装箱码头船舶积载

    (核心岗位)

    主要负责集装箱船舶配积载。

    2

    航运公司码头操作

    (核心岗位)

    主要负责船舶调度、船舶动态跟踪、集装箱管理、集装箱班轮公司港口配载员。

    3

    船舶代理箱管操作

    (核心岗位)

    主要负责船勤工作、集装箱管理、进出口单证操作,与船东的沟通协调。

    4

    集装箱堆场管理

    (核心岗位)

    主要负责集装箱进出场管理、集装箱日常管理、集装箱的租赁。

    5

    货运代理公司

    (一般岗位)

    主要负责货运代理公司的业务承揽、单证操作、外勤工作。

    6

    闸口操作管理

    (一般岗位)

    负责进出箱系统录入,进出箱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