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校友之家>>校友风采>>正文
  • 刘明明:海院情诚毅梦
  •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9 22:02 阅读:次 字体【
  • 刘明明:海院情诚毅梦

    航海系校友 轮机3062刘明明

      刘明明,毕业于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2006级航海系轮机工程技术专业。求学期间,曾任班长、航海系组织部部长和英语角会长,创办系部青年志愿者协会并担任会长。毕业后,加入厦门诚毅船务有限公司,担任远洋船舶轮机长,是厦门稳控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关心学院校友事业,是我院校友会理事。

    梦想启航,蓄势待发

      时光,在每个人都来不及反应的时候便已匆匆地从身边溜走。还记得那年的夏末,黄昏拉下的树影越来越短,空气里的秋意越来越浓,渐渐泛黄的叶子摇摇欲坠,那些枯败的花瓣不时落在发间,馨香一刻成永恒。2006年他怀揣着梦想,从东北老家踏上了漫长的火车之旅,来到了心目中理想的航海学校——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刚入校园就收到了浓浓的暖意,学长学姐的热情接待,辅导员的细心安顿,及老师们的关心关怀,让他深深爱上这个校园、这个城市、这个“家”。像做梦一样的大学生活就这样开始了。陌生的城市、陌生的环境和陌生的人们,都让刘明明充满了无限的遐想和期待。入学典礼上,学院领导深情讲述了学院的历史、校主陈嘉庚和“诚毅”校训,让他从此牢记“诚以待人,毅以处事”。就读于半军事化实验高中的经历,让他很快就融入海院的半军事化管理,并当选轮机3062班的班长。在老师的指导和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班级取得诸多成绩。自己也在集体生活中得到锻炼并且不断进步,通过英语四级考试、一次性通过海事局组织三管轮适任证书考试、担任航海系组织部长、光荣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刘明明深深感到,能遇到一群这么好的老师和同学们,真的很幸运。

    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2009年毕业后,刘明明加入厦门诚毅船务公司,开始了他的航海梦。他被派到台湾新兴公司“黄山轮”300米长45米宽的巨无霸大船上实习,开启全球之旅。航海,是个艰苦的职业,但刘明明总是能把艰苦书写成生活的诗意,他笃定信念,毅然踏上波澜壮阔的旅程。在平静的茫茫大海中领悟人生的真谛;在惊涛骇浪中感受人类的渺小和对大自然的敬畏;在充满生命力的日出中感谢上苍赐予,充满希望地迎接每一天的到来;在夕阳与红霞中感受色彩的丰富,沉浸在渔舟唱晚的柔情诗意画面;在深邃的宛如钻石镶满黑幕的夜空中,遥想起对人类起源的无限好奇和先前伟人的无限尊敬;在世界各地,留下自己的足迹,品尝各地地道的美食,领略风土人情,感慨世界的多姿多彩。

    溯水行舟,勇立潮头

      2010年10月“宝山”轮晋升三管轮,2012年12月“HERMINA”轮晋升二管轮,2015年和2019年在集美大学参加适任证书晋升培训,继续沐浴在“诚毅”校训和嘉庚精神下,先后成功晋升大管轮和轮机长。十年航海生涯让他更加珍惜这个职业,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朝着成长为优秀航海人的目标持续前进。

      在船舶动力设备突发状况时,他能临危不乱,带领机舱工作人员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应对危机,直至转危为安。一路走来,刘明明感恩母校的栽培,感恩老师的教诲,感谢所有帮助过他的同学,让他从懵懂少年,到收获累累硕果,到而立之年。

      现在他定居在这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厦门。也时常回到母校看看新校园、新的教学船、实验室……一切都富有生命力,所有这些让他看到母校的未来和希望,心中充满无限的感慨。母校是他一生的情结,魂牵梦萦,正所谓“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他永远牢记并践行“诚以待人、毅以处事”的校训精神,脚步坚定,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