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首页>>校友之家>>正文
  • 任镜波:一个忠于嘉庚事业的人
  •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9 20:38 阅读:次 字体【
  • 任镜波:一个忠于嘉庚事业的人

    航海系校友航海高29组乙班任镜波


      任镜波,1934年6月出生,福州人,研究员,是新中国成立初期集美学校的毕业生。他就读于陈嘉庚先生创办的集美水产航海学校(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前身)航海高29组乙班,1954年7月毕业。他在校期间和毕业工作以后,曾多次面见过陈嘉庚先生,多次亲聆过他的教诲,对陈嘉庚先生有着深厚的感情。1980年,他应母校之召,回集美航海专科学校工作。此后,他把弘扬嘉庚精神,维护和发展陈嘉庚的事业当成自己的职责,作出突出成绩。


    优秀事迹

      任镜波遇事敢于担当,不计个人得失。为了实现陈嘉庚先生在集美办航海学院的愿望,他想方设法,迎难而上,付出巨大的努力。当集美航专终于升格为航海学院的时候,几乎所有的行政人员都水涨船高升了半级,而他却原封不动。《嘉庚弟子》的作者诙谐地引用了前苏联电影《列宁在1918》中列宁表扬瓦西里的一句台词“他为我们运来了十万普特的粮食,而他自己却饿昏了!”对此不公表示感慨。而任镜波对这种结果早有所料,泰然处之,淡然对之。他为集美大学的建立,也出了大力。1994年9月,省委、省政府决定加快筹建集美大学的步伐,省教委邀请任镜波参加筹建工作。这时,他已退休并应聘在一家船务公司当顾问,月薪3000元(当时大学教授的工资不过几百元),但是他还是辞去船务公司的工作,回来参加筹建工作。集美大学成立后,他任校董会筹备办主任,做海外联谊和引进资金的工作。

      任镜波办事处处出于公心,不谋私利,而且善于动脑筋,具有战略性眼光。他在筹建集美大学校董会时,提议邀请印尼著名爱国侨领李尚大担任校董会副主席,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校领导的重视。李尚大担任集美大学校董会副主席,为集美大学的实质性合并和发展、提升,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任镜波还参与了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诚毅学院的筹建工作。他是集美大学校董会一至四届的常务校董兼副秘书长。他积极联系海内外热心人士,努力为集美大学穿针引线,改善办学条件,默默奉献,无怨无悔。

      任镜波从1980年回母校工作起,一直参加集美校友总会工作。他负责宣传和主编《集美校友》工作,不辞辛苦,不断创新。2002年接任集美校友总会理事长工作后,连任三届14年,他提出校友会工作一弘扬(嘉庚精神)、二功能(联络、服务)、三服务(为校友、母校、社会服务)的宗旨,和“嘉庚学子遍天下,集美校友是一家”的理念,得到各地校友会的认同和推行。

      集美校友总会举行纪念陈嘉庚先生诞辰140周年座谈会


      任镜波是苦学生出身的。他被推为集美校友总会理事长,一上任就提出集资助困,设立助学金和奖学金。他平时帮助海外校友、乡亲做好事,对方感谢他,送他5万、10万,他都如数以对方的名义在总会设立助学金、奖学金。住院做手术,一位校友企业家送他10万元,他出院后也以这位校友的名义在总会做了两年的助学金。他的这种举动,引来了更多人的捐资,至今总会共向各校发了助学金923万元、受助的学生达5462人次;奖学金347万元、受奖的学生达347人次。

    海院学子获集美校友总会奖助学金


      任镜波为人正派,言而有信,办事认真,关心别人,而且同情弱势群体,因此有很强的亲和力。他和著名集美校友李尚大、陈乃昌、梁披云、蔡继琨、黄永玉等都是忘年交。印尼侨领李尚大曾请他作为私人代表,帮助处理在家乡和省内外办学、做公益等善事。原福建音乐学院蔡继琨院长还请他担任蔡继琨音乐基金董事会副董事长。一位为集美校友会馆捐过近二百万元的校友感动地说:“集美校友总会气场很强,关键是有功力强的人带功。任老就是这个带功的人。”还说自己是被这气场吸引过来的。这是一个生动的比喻,是对任镜波确切的评价和高度赞扬。但是,任镜波却谦逊地说:“集美学校的气场是嘉庚精神,陈嘉庚先生才是带功的人。”

    任镜波一行与江苏校友会领导座谈后合影留恋


      任镜波对工作有着一股韧劲。比如他参加《集美校友》杂志社工作。他先后任主编、社长30多年。他为刊物从准印号争取到“内刊准印证”、“国内统一刊号”。为了适应“持证上岗”的要求,他还去省里参加“全省第二期期刊主编培训班”。他时年64岁,一个退休的老人还跟年轻人一起听课、背条例、参加笔试、写论文,获得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期刊主编岗位培训合格证书”,回来继续当《集美校友》的义务主编。

      现在,每当我们进出厦门岛,上下桥时,就可见到马路东侧新建的一长排建筑,最南端有一幢楼,红瓦砌成的屋顶上,立着“集美侨联大厦”和“集美校友会馆”两块闪闪发光的金色招牌。大厦的北半部是集美校友会馆,一千多万的建造费,可以说是任镜波一手筹措而来的,是靠他的个人魅力和亲和的人际关系一笔一笔募集来的。2013年10月21日会馆举行落成仪式,原集美财经学校校长萨兆钤感慨地说:“会馆建造不容易,老任当立首功”。在会馆建造期间,任镜波经受了三灾六难,但他不改初衷,他的故事使人动容。在他最困难的时候,是嘉庚先生的思想和实践给了他勇气和力量。

    任镜波、陈呈率队到大田“第二集美学村”调研


      任镜波有博大的胸怀,时时想着集美学校的事,时时想着弘扬嘉庚精神。2014年,在陈嘉庚先生诞辰140周年之际,他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中共中央办公厅给他打电话说“你信中提出的问题很重要,领导非常重视。”10月17日,习总书记给集美校友总会回信,这是一封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信。习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弘扬‘嘉庚精神’,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同祖国人民一道不懈奋斗,共圆民族复兴之梦”。习总书记的指示,影响巨大而深远。当记者问任镜波怎么会想到要给习总书记写信时,他的回答是:“为了弘扬嘉精神,尽天职而已”。

      任镜波已登耄耋之年,但仍为校主陈嘉庚的事业孜孜不倦地作着贡献。他的目的是大家都来弘扬“嘉庚精神”,给社会输送正能量。任镜波努力弘扬“嘉庚精神”,努力维护和发展陈嘉庚的遗业,是一位忠诚于嘉庚事业的杰出校友。他先后被评为福建省统战工作先进工作者、福建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侨刊乡讯先进工作者、全省和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厦门市社会组织先进工作者、厦门市社会组织优秀领军人物,现为集美校友总会永远名誉会长、厦门市陈嘉庚奖学金工作领导小组顾问。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聘请任镜波为名誉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