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师资队伍>>教师风采>>正文
  • 张晨东:以心于教,真情奉献
  •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7 11:00 阅读:次 字体【
  • 长路延绵,奉献远方;

    白鸽展翅,奉献蓝天;

    星光璀璨,奉献长夜;

          师者无闻,奉献学子,以丹心引向未来人生。他们是最美教育筑梦人。值此第36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经相关学院推荐,我们将陆续推出海院师者系列先进典型,表达尊重与爱戴。

      张晨东,航海学院轮机教研室的一名专业教师,从教20多年,始终秉承诚以待人、毅以处事的校训,热爱教育事业,以家长式对待学生,给予学生父母般关爱,教他们成长,充满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教育情怀。

      一、潜心教书,授业于精

      张晨东老师承担了轮机专业、船检专业的多门课程教学工作,她认真备课,精心提练专业知识,收集大量素材,理论联系实际,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坚持上好每一堂课,力求让学生每节课都有收获。在科研工作中,她乐于钻研,参加高等职业教育轮机工程技术专业资源库项目建设并顺利完成,主持并完成了福建省教育厅科研项目桥面滴灌系统自动控制研究,发表多篇科研论文。

      为适应学生的专业学习需求,她自编校本教材《热工基础与工程材料》、《船机制造工艺课程设计指导书》等,为学生的专业学习提供更好的帮助。张晨东老师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获得师生的一致好评,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教学奖及优秀班主任。

      二、虔心育人,爱生如子

      张晨东老师除了担任日常的理论教学任务外,还兼任金工工艺实践教学的指导工作。在教学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对学生宽严相济,指导学生成立技能社团,鼓励学生利用课外时间参加技能社团活动,提高动手能力,开发技能潜力,树立专业理念,培养职业素养。

      当学生生活上有困难时,她也不遗余力地给予帮助。2020年4月,获悉轮机2018级的沈同学不幸患白血病,毅然捐款近千元,鼓励沈同学战胜病魔,并发动亲朋好友为其捐款献爱心。

      三、倾心指导,成绩斐然

      近几年,张晨东老师参与指导第四、五届“全国海船船员大比武金工工艺”、“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船舶与海洋工程装配技能大赛”等项目竞赛,成绩突出。这类比赛对综合素质要求高,训练过程也较艰苦,既考验学生体能与技能、理论与实践的综合能力,又考验教师的训练指导水平。

      训练过程中,白天实操训练,晚上理论学习,期间还穿插体能训练,尤其是大比武中的“划艇”和“铁人三项”,体能消耗严重。每个同学都身兼数项,需要有坚韧的毅力来完成。她的课余时间几乎全都陪在学生身边,仔细叮嘱具体操作步骤、注意事项,反复讲解理论难点直至学生明白,晚上经常都要复习到11点才结束。

      五六月天的蚊子多,张晨东老师买来电蚊香为学生驱蚊;白天训练流汗多,她带来西瓜给学生补充体能;做题犯困了,她买来冰淇淋给学生提神;为了给同学们改善训练伙食,她下厨为学生做美味的猪脚饭……这样的事常常有,让学生觉得训练虽苦尤乐,同学们亲切地称张晨东老师为“张妈妈”。

      很多项目比赛地点都在外省,临近比赛之际,她为同学们准备出征用品,吃、穿、住、行等事项安排妥当,还准备了常用药品;个别同学心理素质较差,出现紧张情绪,她细心开导,帮助舒缓情绪。有时,集训同学们较长时间没有回家,家长十分想念并产生焦虑情绪,张晨东老师耐心与家长沟通、抚慰情绪……面对零零总总的工作细节,她有条不紊的协调进行,将严师形象与慈爱父母角色展现得淋漓尽致。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校在第四届“全国海船船员大比武金工工艺”夺得第二名、“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船舶与海洋工程装配技能大赛”夺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张晨东老师在工作中以身作则、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尊重学生、关心学生、爱护学生,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用真情带领学生走向未来。